今天學了一個特別的漢字 ---「躾」(しつけ)。躾,由「身」和「美」組成,是少數由日本人所創的漢字,解作教養或紀律。
這天的課題就圍繞著「教養」討論,先說說自己小時候家裡的一些規矩,例如吃飯、打招呼、說話、門禁、外宿、讀書、玩耍、家務、金錢等,然後又討論一下現在孩子的教養問題。

最近的課都漸漸變成每天給定一個主題作討論的形式,我頗喜歡這種形式,因為可以練習說日語之餘,又可以知多一點其他國家的東西,那是平時去旅行不會有機會知道的呢~

----------------------------------------------------------------------------------------------------------------------------------------------------------------

話說昨晚想找 aiko 在今晚舉行的演唱會的門票,可是因為太貴而還沒有定案,待今早再出去碰碰運氣,看看會不會有減價票。



先到渋谷的店,竟見到昨天的 9000 yen x 2 的兩張套票只剩下一張,而另一套 2 張票則售 9500 yen,而且位置跟 9000 yen 的同是最後一行!不過另外分別有兩張單人票都由昨天的萬多 yen 減價至 8000 yen,而且位置也不錯呢!終於掙扎了很久,因為其實 Ken 對 aiko 的歌毫不熟悉,加上票價貴很多,所以我選擇了自己一人買 8000 yen 的票去看!

這可是我第一次自己一人去看演唱會呢~ 其實喜歡上 aiko 的歌是來到日本之後的事,所以我懂得歌也不多,不過心想既然喜歡的歌手剛好有演唱會,之後即使來旅行也不太會有時間看演唱會,所以這次就把握機會看看吧。

==================
人:我自己
地:東京渋谷 NHK Hall
時:晚上 7:00
==================

像上次看 B'z 那般,先吃了飯,然後六時多便入場坐好。這次的場地比 B'z 的小,粗略估計只有二千多個座位,就像文化中心的演奏廳般,感覺似是小型 live show,不錯。

我的位置前面是走廊,所以雖然我長得矮,也不會被前面的人阻礙視線 (話說這次來日本,覺得有很多生得很高的人,不論男或女 ...)。我左手邊是兩個買了很多很多紀念品堆得滿地都是的男孩,右手邊是同樣是一個人來的加加加大碼男人。約 7:10 pm,燈一關掉,所有觀眾就像被按下開關掣般彈起來了,而我跟加加加大碼男人要稍為前後企才夠空間站好。

aiko 是一個出道十年、今年 32 歲的創作型女歌手,聲音很甜美但很有 power,歌曲以輕快為主,但慢歌都很好聽,而且更能顯出她的唱功。似乎日本很多歌手都會每年搞巡迴演唱會,aiko 也一樣,這次已是 vol. 11 了,所以唱了很多最新的 album 的歌,也就是我聽得最多的一隻碟。全晚唱了約 26 首歌,我懂得 13 首,剛好有一半,所以已經很滿足了。

除了唱歌之外,也有她彈琴自唱的部分,其中一段她將部分要講的說話,都變成簡單的旋律唱了出來,很即興的感覺。另外,我懷疑她好像沒有和音伴唱,台上只有 6 至 8 個夾 band 的男人,只有她一個女生,而且很多時候都很清楚聽到只有她自己的聲音,謝幕的時候也沒有多謝和音,就只靠她一個人的聲音撐了足足三小時的 show,很厲害呢~

期間她說了很多話,說話時的聲音比唱歌還要甜美,也讓我發現她是一個很有趣的人,可惜她說得頗快,我只聽得懂約 10% ...
觀眾的年齡層多以二十代和三十代為主,男女都有,好像是女生多一點,我以為會有較多男生呢,也有些年輕媽媽帶著幾歲大的小孩子來聽。

整體來說,這不算是非去不可的演唱會,不過聽了也會覺得很快樂。最後也買了演唱會的 t-shirt 作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as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