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忽然偏頭痛發作...這齣戲的劇情令我更加頭痛...

 

 

イキガミ (港譯「死亡預告」) 由漫畫改篇,我沒有看過原著,不過劇情的題材倒很場切合日本漫畫可以很光怪陸離的特色。

 

在故事發生的國家有一條維護國家繁榮的法律,所有人在 6 歲上小學時便被強迫接受注射,當中會有千分之一人在長大後 18 至 24 歲期間會因體內的毒膠囊爆開而死。被選中的人會在死前 24 小時接到死亡預告的通知,因為政府想讓死者在這一日間可以活得更有意思。

 

這條法律的存在是為了令國民有隨時死亡的意識,從而令自己活得更積極有意義。由於這些死者是為了國家繁榮和發展而犧牲,所以政府認為他們應該為自己的犧牲而感到驕傲 ... ...

 

主角藤本 (松田翔太) 挨過了隨時可能要履行「義務」的年紀,然後成為了死亡預告的特派員。在他剛開始這份工作的時候,所遇到的一切都令他懷疑他所做的事是否正確 ... 然而,國家有一條「思想頹廢罪」,令國民都不敢對這條國繁法哼半句 ... ...

 

故事的內容有很多讓我思考的地方,可是稍嫌不少情節都有草草收場的感覺,令電影的主題都隱沒了,例如那位參選議員的母親,我就覺得可以多說一點。面對這一條法律,究竟除了啞忍 (靜待時機),還可以做什麼呢?

 

日本給我的感覺就是每人都只能「各家自掃門前雪」,面對眾多的社會問題,當如何解決呢?電影也輕輕提過的欺凌事件 (いじめ),也是近年全球都在惡化的問題,我們又當如何自處呢?希望這類日本電影除了帶出問題,還可以引發更多的自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as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