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等到了...陳綺貞第一次登上紅館舞台~

就好像是一個老朋友要來,一定要去支持支持。

 

陳綺貞第5張專輯「太陽」
第五張專輯「太陽」

 

從 2000 年的「還是會寂寞」開始,斷斷續續地聽了 9 年。沒辦法,綺貞真的隔很久才出一張新專輯~

這次在演唱會前推出的「太陽」,未至於聽到懂得背,但還是努力地聽熟了幾首~

 

當中第 10 首「煙火」一定要說一說。

話說大約在剛開始聽她的歌的時候,聽過「煙火」的前身 --- 「地下道」的現場 unplug 版本。

之後,「地下道」在我心目中的位置一直跟「告訴我」同樣重要,這兩首歌給我的感覺就像是在互相呼應一樣。

等了多年,中間去了多次綺貞的現場演出,每次都期望會唱「地下道」,每次都失望而回。不過我自己也明白,這些從未出過專輯的歌,很難成為演唱會的必唱歌。

 

直到去年 11 月在九龍灣 Star Hall 的演唱會上,我沒有抱太大期望 (會聽到這首歌),可是某刻音樂一響,還未認出是哪首歌 (後來知道原來編曲全改掉了),卻聽到第一句歌詞「快告訴我...你還愛我...」,那刻是多麼的感動。

這首歌得以重新編曲,而且是正式、樂器豐富的編曲,相信距離正式收錄於專輯的日子不遠了~

果然,沒有再讓我失望,它由孤單而哀傷的「地下道」變身為燦爛卻短暫的「煙火」,出現在「太陽」專輯了。

不過,打開 CD 放進播放機,立即跳到「煙火」聽一次,即時的感覺是失落的。

因為編曲完全改變 (雖然演唱會上已經知道改了,但演唱會上只顧著感動而沒有仔細聽),而且唱法 / 唱腔也完全不同,「煙火」跟當初「地下道」的曲和詞雖然仍然相同,但已經變成兩首完全不同的歌曲了。

可是,多聽了幾次,我明白了多一點。

這就是綺貞的改變。

年輕的綺貞唱「地下道」,是以甜美但哀傷的聲音發出柔弱的請求;但經過多年來的成長,變成從一個成熟女性的角度,用力地唱出「煙火」中反問式的、類似控訴的情感。

這時,不論是「地下道」還是「煙火」,我都喜歡。

 

 

就好像五月天許多總是說著最喜歡還是他們首三張專輯 (藍色三部曲) 的長老級歌迷一樣,我也是最喜歡綺貞的首三張專輯。

cheer_ThinkTwice.jpg    陳綺貞第2張專輯「還是會寂寞」    陳綺貞第3張專輯「Groupies」

第一張專輯「讓我想一想」     第二張專輯「還是會寂寞」        第三張專輯「groupies」

 

那時綺貞的聲音,真是「甜到漏」。

 

到了第四張專輯「華麗的冒險」,開始聽到綺貞較明顯的改變。
聲音更有力,樂器的使用更多彩豐富,而曲風也真的更華麗了 (笑)。

陳綺貞第4張專輯「華麗的冒險」
第四張專輯「華麗的冒險」

 

另外還要推介一下,是「旅行的意義」收錄在「華麗的冒險」之前,先出了單曲,那編曲風格是完全不同的,聽起來是兩種很不同的感覺,兩種我都喜歡。

陳綺貞單曲「旅行的意義」
單曲「旅行的意義」

 

cheer_Concert2.jpg
「花的姿態」演唱會現場收錄專輯

綺貞說過不喜歡推出現場專輯,不過終於還是推出了第一張「花的姿態」,真是一個好開始~

這個演唱會收錄的曲目不多,其中最喜歡的是「小步舞曲」的改編,一聽前奏,就有正坐在窗前看著外面下雨的感覺。

 

 

紅館初登場演唱會,相信會跟以往看過的現場演出有點不同吧~

不過無論怎樣,最喜歡的,還是綺貞一個人坐在台上彈著結他的模樣。

期待著,明天見~

concert_chop.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as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