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 (黑字) 為 20/5 場次的內容。
22/5 補充相片和更新藍色字的 (22/5 場次) 內容 。

Mayday DNA Concert 2009

20/5 約 6:15,竟見他們走出來拜神 (怎麼這麼晚?是算好吉時嗎?)
五人還穿著便服,瑪莎 (圖中最左) 還頭巾加短褲呢~
Mayday DNA Concert 2009

22/5 在商品區遇到小石頭和漂亮媽媽狗狗,我還跟狗狗打了個招呼,她也友善地跟我 say hi 呢,然後我就說小石頭很可愛,她就笑著說了聲謝謝~
Mayday DNA Concert 2009

22/5 的坐位很近舞台,而且背後是一幅牆,站起來時不怕有人叫我坐下~ (可憐我有個朋友坐 $200 區,偶然才敢站起來,還要給後面的人叫他坐下呢~ 但站著看五月天演唱會才是王道呀!! ~)
Mayday DNA Concert 2009

臨開場前的藍色影光棒海,太美了。
Mayday DNA Concert 2009

 

20/5 曲目順序:

1.   軋車 11. 知足 ('07最知足版) 21. 如煙 30. 溫柔 (還你自由版)
2.   爆肝 12. 人生海海 22. 孫悟空 Encore 2:
3.   賭神 13. 春天的吶喊 23. 約翰藍儂 + 我
31. 心中無別人
4.   愛情萬歲
14. 叫我第一名 24. 最重要的小事
32. 志明與春嬌
5.   HoSee 15. 放肆 25. 天使  
6.   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16. 夜訪吸血鬼 26. 倔強  
7.   生存以上生活以下 17. 雌雄同體 Encore 1:  
8.   瘋狂世界 + 候鳥 18. DNA 27. 戀愛ING  
9.   一顆蘋果 19. 離開地球表面 28. 噢買尬  
10. 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20. 笑忘歌 29. 突然好想你  

曲目參考:經濟日報 (22/5/2009)

註 1:22/5 沒有唱 28. 噢買尬喔... (噢買尬...)
註 2:22/5 的 Encore 2 是「出頭天 + 憨人 (一小段)」,稍為彌補了第一場沒有唱的遺憾~

註 3:聽說 21/5 有任賢齊當嘉賓,但我看的這兩場都沒有嘉賓。
註 4:主題影片的次序為:

        「1. 軋車」前的「瘋狂的士追逐」、
        「13. 春天的吶喊」前的「偽 Mission Impossible」、
        「
23. 約翰藍儂
」前的「 DNA 和孩子」,
         以及「27. 戀愛 ING」前的「擺動 parapara」 XDDDD


以下是我自己對某些歌或 part 的感想 ...

 

1. 軋車
承接開場影片的內容,很有 feel。

3. 賭神
沒想過會唱的歌 (x1),這首歌很有節奏感和電影感,跟這次的電影主題很吻合。

4. 愛情萬歲
沒想過會唱的歌 (x2),同樣是節奏感極強的歌。

5. HoSee
沒想過會唱的歌 (x3),很 rock 又有氣勢,可是我一開始認不出前奏,還以為是新歌 XD。
不過一邊聽會一邊想起天空之城演唱會的舞蹈部分~ XD
另外,翻查過去演唱會的曲目,發現原來 HoSee 一點都不冷門,在過去幾個大型演唱會都有唱,只是剛好在離開地球表面沒有唱啦~ Orz

7. 生存以上生活以下
開首部分改編了,樂器較少 (只有木結他,很柔和),我個人很喜歡,本以為會以這個編曲唱完整首,但到下一段就改回原版,也沒關係,因為原版比較High。

8. 瘋狂世界 + 候鳥
即使這首歌已經很老,但他們還是可以做出不一樣的「瘋狂世界」。這次的重新編曲 chorus 前面的部分我很喜歡,有比較成熟沉穩的感覺,與原版的年輕反叛有很大的對比,也正正反映了他們隨著年齡漸長而心境有所改變的事實。我覺得這個版本比原版較適合現在的他們。而中間加入候鳥一小段,也有點綴的作用,候鳥很有自由飛翔的感覺,跟這改編很夾。唯一要挑剔的地方是,chorus 的部分可以再勁一點。
再聽發現節奏比原版明顯地慢,但更能突出開首 bass 的強勁。今天音響效果好得多,而且發現原來 chorus 部分也很夠勁,於是更喜歡這個編曲了。期望收錄於 CD 內。

9. 一顆蘋果
終於現場聽到類似 Final Home 改編版的版本,沒有那個演唱會 live 那麼好聽,是因為座位較偏音響不好的關係嗎?
是的,又是因為音響問題,今天
覺得好聽多了。雖然是跟 Final Home 很相似的編曲,但還是有點不同,小周老師的鋼琴部分明顯地加了一些精緻的段落。讚!

11. 知足 (‘07最知足版)
前奏連接了怪獸石頭一段小 solo,很好聽,一邊聽會有「怎麼會有這樣令人感動的歌」的感覺,這個版本最愛是結尾部分怪獸的 solo,很哀痛的感覺。不過說到唱的部分,還是較喜歡原版中阿信的聲音和感情。各有各好啦~

13. 春天的吶喊
介紹團員 (+ 冠佑的獨唱「墓仔舖也敢去」?)
今天沒有冠佑獨唱呀...

15. 放肆
新歌,感覺很難唱,沒有很驚喜 (x1)。
今天好像把這首歌調後了,而且我也更投入地聽,發覺也不錯~

17. 雌雄同體
沒想過會唱的歌 (x4),很有意境的歌,而且背後VCR的紫色散落字體很對題。(p.s. 五月天向來都很用心在歌曲背後的VCR上,希望大家能夠留意一下喔~)

18. DNA
新歌,沒有很驚喜 (x2)。

19. 離開地球表面
這是在演唱會就很 high 的歌,不過我更喜歡抓狂。

22. 孫悟空 + Solo
初時以為是 1213 中足場版本,即由除阿信以外四位成員領唱,不過我估錯了。
Solo 時螢幕上的大字很有氣勢!

冠佑 Solo
冠佑 Solo (相片來源:愛稻草網)

石頭 Solo
石頭 Solo (相片來源:愛稻草網)

怪獸 Solo
怪獸 Solo
(相片來源:愛稻草網)

20. 笑忘歌
1213 中足場版本,抒情版,很好聽,希望會收錄在 CD 內。

笑忘歌
唱笑忘歌前的手牽手 (瑪莎你的腳是怎樣?!)  (相片來源:愛稻草網)

 

23. 約翰藍儂 + 我
本來就是給我最大感動的歌,這次小小改編,一樣喜歡,希望可以收錄在CD再聽。
約翰藍儂這個改編版本好似是由鋼琴獨奏 chorus 部分開始,很溫柔、很溫暖的感覺,更加有力量!
「能不能暫時把你的夢想給我,在勇氣快消失的時候,總有一天,要人們叫我披頭,最後沒成功,也做過最美的夢。」

24. 最重要的小事 + 25. 天使
這兩首放在一起呢,很搭配。天使的改編很有驚喜,我原本就認為原版的 chord 可以再多變化一點,這次就真的改了,很喜歡。可是為愛而生就只有這兩首做代表啦。
天使改的 chord 好似屬於七度和弦 (樂理已忘得一乾二淨,請見諒),感覺更多變化。
最重要的小事的 VCR 我最喜歡的一段「五月天樂團大事記」,
將五月天很多舊照片,用了很多效果串連在一起,很漂亮又很感動~~ 可以看到小時候和年輕時的五月天呢~

26. 倔強
最愛的歌之一。
這是似 Final Home 版本的編曲,開首部分是慢版 (也加入了弦樂?我不懂),後來就似原版。很喜歡~

27. 戀愛 ING
雖然還是 LOVE 梗,但也有點新意~

戀愛ING
(相片來源:愛稻草網)

30. 心中無別人
選 encore 的歌,如果可以選一首多些香港人懂得唱的就好了~ 阿信在非chorus部分很多用 lalala 帶過,如果是國語歌的話,相信歌迷都會大聲幫著唱,當時我心想,要選台語歌,選志明與春嬌也比較易跟著唱 (果然下一首就來了)。

 

關於主題影片:
開場的一段追逐比起上次離開地球表面的悶了一點,但意念比較瘋狂和有趣,沒有上次的沉重感。(之後中間還有穿插播了好幾段接續的內容,都很有趣,而且故事完整,很有電影感呢~)
其實整段影片 (包含所有段落) 是很完整的,內容除了能帶出他們的訊息之外,還很爆笑,很適合五月天各人的性格。再看一次之後,更加喜歡。


關於周恆毅:

可 能很多人認為士杰是五月天的第六人,我個人認為小周老師在五月天的音樂創作上所扮演的角色更加似第六人。從近年的編曲可見,小周老師的鋼琴部分很吃重,而 很多我個人十分喜愛的改編版本 (e.g. Final Home 一顆蘋果、Jump 晚安地球人 + 瘋狂世界) 中,都是以小周老師的鋼琴為主軸或開首,改編後跟原版有很不一樣的感覺,多了一份溫柔感,而且更令人感動。希望大家會更留意小周老師的表現。


其他混亂感想:
1.   今次多選了台語歌,我喜歡!
2.   舞台設計感覺比以往簡單,但很喜歡大地球螢幕,登台服也比較簡樸 (不再見到那些七彩宮廷服飾,取而代之的是牛仔褲和 t-shirt),就像跟朋友聚會一樣。
      關於舞台設計,我發現是我錯了,原來這次演唱會的設計是很華麗的呢,從正面看就清楚了:

  Mayday DNA Concert 2009
      (相片來源:相信音樂官方網站)

  Mayday DNA Concert 2009
  (相片來源:相信音樂官方網站)

  Mayday DNA Concert 2009
  (相片來源:相信音樂官方網站)

3.   瑪莎怎麼不用無線 Bass 系統呢,整晚都站在同一個位置不出來跟歌迷互動一下,還要刻意站在燈光較暗的地方,真的夠低調。 @_@

      MASA

4.   關於延伸舞台,記得 20/5 那場是越前越斜下去,當他們走到最前時,就會給第一行歌迷完全遮住,後面就看不到了;但到了 22/5 那場,似乎改善了這個設計,在延伸舞台最盡頭加了一個小高台,所以就變成走到最前時會企得最高,所以後面全部人都可以看得清楚!太讚了!

5.   前天從我座位 (轉角位) 聽到的音響很差,阿信的聲音也怪怪的 (可能是咪的問題),而且幾乎不能聽到我最想聽的 bass!!! 所以印象不太好!可是,今天的音響好得多,阿信的聲音好得多,BASS 很清楚,實在太 ~ 好 ~ 了 ~!!! 果然是要經過第一天的經驗調過音才會好嗎?那我以後在香港不要再看第一場了?!

6.   其實我喜歡聽 live 版本多於 CD 版本,所以很希望這次演唱會可以像你要去哪裡、Final Home 一樣,將大部分曲目收錄在 CD (不是 DVD) 內推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as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